关于本寺佛教东海法鹏博物馆公益开放法讯

来源:东海观音寺

时间:2019-07-30


2019年7月21日,佛教东海法鹏博物馆在本寺正式开光落成,为满足广大信众参观礼拜的需要,经本寺寺务处研究决定,从8月起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全天对社会预约公益开放。同时本寺观音宝塔、法华地宫、水晶观音殿也接受信众朝礼参拜。


朝礼参拜预约方式及注意事项:

(1)关注本寺公众微信平台,点击每期发布法讯下方的“阅读原文”填写表格进行报名。

(2)开放当日先至山门殿领取参拜证和午餐免费劵。

(3)进入寺院各参拜点需要注意:严禁吸烟,衣着整齐,大方得体,切勿大声喧哗,禁止带入荤腥食品进入。



一、佛教东海法鹏博物馆简介


“佛教东海法鹏博物馆”位于寺院东北隅(文殊殿旁,原方丈室),是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收藏家朱法鹏先生发心捐赠供养。书画界泰斗、九十八岁高龄的世纪老人陈佩秋先生欣然为博物馆题字。



朱法鹏捐赠给东海观音寺的个人藏品近300件,主要分为古佛像、瓷器、青铜件、近现代书画及文玩几大类。藏品均为朱法鹏家传或辗转世界各大艺术品公司拍卖而得,弥足珍贵。



“佛教东海法鹏博物馆”开馆仪式当日展出的藏品以古佛像为主,有北魏时期以来的各种造像。另外,在博物馆西边墙面展出的朱法鹏画作“双鹤图”和东边墙面上展出的朱法鹏的恩师吴冠中的经典之作“双燕图”遥相呼应,隔空致敬。



二、观音宝塔及法华地宫简介


观音宝塔,位于寺院东南隅,临海屹立,总高约69米,九层八角形江南楼阁式塔,为奉贤海湾一处地标性建筑。塔内第一层主供万年乌木观音,二层至九层四周供奉有万尊观音圣像,可供有缘之善信,迎请供奉。




法华地宫位于观音宝塔地下一层,供奉有北魏释迦石佛以及唐代观音佛首等,四壁刻有书法家陆维中居士手抄楷书《妙法莲华经》,并礼请供奉诸多高僧舍利;唐代千年壁画;四大天王、亨哈二将、十八罗汉画像;五百尊琉璃瓷佛像等三宝具足,珍宝圣物,精妙庄严,不可思议。




三、水晶观音殿简介


东海观音寺镇寺之宝——水晶观音,是由约300公斤的天然东海水晶籽料,后经过约三年时间的精心打磨雕琢而成,菩萨圣像姿态自在庄严,宁静端祥。2009年8月因一个特殊的善缘迎请入寺,加持东海观音道场的开端。



2019年佛教东海法鹏博物馆(含观音宝塔、法华地宫、水晶观音殿)公益开放日时间安排


注:8月份(8月25日)佛教东海法鹏博物馆(含观音宝塔、法华地宫、水晶观音殿)公益开放日报名表,请关注本寺微信,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