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宝塔

来源:东海观音寺

时间:2020-08-26

观音宝塔位于寺院的东南隅,临海屹立,历近三年时间精心施工而成,共九层,总高约69米,为江南楼阁式八角形塔,层高自下而上逐渐减小,斗拱平座,飞檐挑角,纯铜贴金塔刹座于塔身之顶,金光闪闪,高插云天,整幢宝塔结构匀称,秀丽、挺拔、雄伟,为奉贤海湾又增添一处地标性建筑。


观音宝塔是由混凝土浇筑而成,宝塔第一层,层高7.5米,登塔钢结构阶梯沿宝塔四壁盘旋而上,好似两条蟠龙盘柱旋飞腾跃。正中供奉的是由沉在江底距今约九千年以上的整块乌木雕刻而成鳌鱼观音——镇寺之宝。此座观音像所用乌木料属上等的红椿树品,除去基座整尊圣像高3.5米,观音像云鬓高髻,宝冠冠顶,眉弯鼻直,双目细长,唇角带笑,面颐丰润。上身肩覆天衣,项配璎珞,腕戴宝钏。右臂前屈,手牵羂索,左臂自然下垂,手轻轻置于左膝。下着薄软长裙,双腿一曲一伸,跣足自在娴雅驾於鳌鱼背脊上。法相和蔼庄严,清净自在。


从宝塔第二层至第九层,共安奉约万尊观音圣像,供有缘人迎请,且每层的观音造像形态和天花造景各有不同,可谓更上每个阶梯,都步步有胜景,层层入圣界,清净庄严,殊胜无比。